Monday, May 2, 2011

他们都说

小时候,爱顶嘴。
妈妈都会骂我说,“说你两句,你就顶嘴,没礼貌”
我总会说,“妈,你有你认为对的事,我也有啊。我只不过是在说道理,那不是顶嘴”
那时的我五岁。
小时候,爱吵架。
哥哥,堂姐,堂妹,堂弟,全是我的对象。
但我总是赢的那方。
赢不代表对。
小时候,爱逞强。
什么事情,我都要比别人好。
对自己,我输不起。
婆婆说,“长大后,你该当律师”。
妈妈说,“赢却不一定对,那岂不是在造孽?要就当房产律师就行了”。
我都会开玩笑说,“那或许有些富翁觉得我办事妥当,然后再分些房子给我,那也不错”。
但我没说,“妈,婆婆,我不想当律师”。
不是不敢,而是不想他们失望。
现在长大了,我跟随自己的喜好,假期时回补习中心当老师。
她们就说,“玲,当老师也好像很不错”。
的确是不错。
很多事情,不需要说出来,时间到了,他们会自然地明白那是我要的。
小时候,妈妈身边的朋友都说,“你真幸福,有个聪明的女儿”。
这句话,我听进耳里,委屈却是在心里。
妈妈就是被这些话荼毒了思想。
虽然她没有望女成鳯,但身为女儿的我,可以让自己松懈吗?
她儿子成不了龙,女儿即使不是鳯,那也不该是三鸡啊。
婶婶都会说,“帮帮我劝劝你堂姐,帮帮我给你堂妹点意见”。
我呢?那我呢?
长大了,朋友说,“哎呀,佩玲没问题啦”
长大了,朋友说,“你行的啦”
长大了,朋友说,“你担心什么?你都不用担心的”
长大了,朋友说,“你肯定能毕业啦”
长大了,朋友说,“你肯定能找到好工作啦”
请给我两秒钟的时间,让我说,“我不行 ”
我有我担心的时候,害怕的时候,应付不来的时候,压力的时候。
我有想当个弱者的时候。
或许你又会说,你不会是个弱者。
狮子座的我,天生就不是个弱者。
不是“是不是”的问题,是“偶尔希望”的问题。
狮子虽然英勇,强势;但谁能确保它们不害怕?
我想说,“我要当个弱狮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